我們為什麼沒能好好在一起

2008年夏天,我來到北京。

我從來沒見過那麼多人,人潮把我推出檢票口,我第一次看到瞭北京,它那麼大,那麼明亮。

出站的人海裡,應該留下過你的影子,我從來沒想到遇上你,但後來我們推算時間,北奧那年夏天,也是你第一次來北京。

火車站廣場周圍的人們鋪著報紙,睡在水泥地上,小旅館拉客的人不斷說著:住宿五十,國營旅店。東三環的房子很貴,但還沒到五萬一平。我租瞭一套兩居室,三千塊。現在大概要一萬塊瞭吧。

和所有庸俗小說的開始一樣,你我相遇也有一個庸俗不堪的開始,我不明白為什麼深夜的人們愛去簋街吃飯,那天我們同時攔下一輛出租車,你喝的爛醉如泥,我也沒跟你爭,就讓你上瞭車,並幫你關上車門。

司機搖下車窗,對我喊:她都喝成這樣瞭你不送她一趟?

我回頭對我的小夥伴們苦笑一聲:你看我在簋街撿瞭個女朋友。

出租車飛速駛離簋街,它穿過三裡屯,穿過東四環,街燈明滅不定,你胸前的藍色小海豚別針也跟著明滅不定。來到你傢小區,好在你還有個室友,她把你接上樓去,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買醉,其實我也不知道那些年我為什麼愛喝酒。

從此以後再沒聯系,秋天都過完瞭,我也忘瞭我曾送一個陌生女孩回傢這件事,當然也沒再想起你。

我在一傢設計公司窮於應付每天的設計提案,那天我們三個人走進一傢大型企業會議室,我打開電腦,接上投影,我看瞭看大屏幕又看瞭看我對面坐著的甲方們疲憊不堪地說:我就不講瞭,你們自己看大屏幕吧。

他們面面相覷,顯然不知道這個設計師是在搞行為藝術還是不想做這個案子瞭。

有個女孩騰地站起來,大聲說:你作為設計師不講設計理念我們怎麼看得懂?

我一下就認出瞭你,胸前別著一隻小海豚,閃閃發光。

另一個設計師打瞭圓場,提案後來是過瞭還是繼續修改我已經忘記瞭,我隻記得那天的你頭發很長皮膚很白,小海豚特別引人註目。

接下來的交往順理成章,等到我麼兩個人搬到一起的時候,北京剛好下瞭第一場雪。

我送你一隻金色小海豚,西單買的,1028塊。

下第三場雪的時候,我們已經學會彼此指責,你也學會瞭假裝無意查看我的手機,以及QQ聊天記錄。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習慣,那時我們都不知道。

至今我仍然痛恨有些女同事在聊天的時候總愛用"親"或者"親愛的"當開頭。有些事情無法解釋,但偏偏你什麼都要個解釋。

你跟我們公司前臺成瞭好朋友,實際上你隻是想知道我幾點到公司,幾點離開。

你把我所有的朋友電話都存瞭一遍那時候我們不知道,愛情是世界上最沒安全感的東西,可偏偏我們所有人都在這上面尋找安全感。

17樓你說跳就跳,東三環車流如海你說撞就撞,玻璃杯你動不動就砸碎瞭割手腕這些事情你都做過,你每一次自殺事件都讓我們所有的朋友崩潰。

這些小事一件件加起來像積木一樣,終於一天全部倒塌,壓死瞭愛情。

第四場雪還沒落下,我們已經分道揚鑣。

後來我們再沒見過,我搬走的那天,你坐在衛生間裡哭著給我發短信,你說洗衣機是我們一起買的,你每次看到它眼淚止不住的流你說你每天都帶著我送你的金色小海豚,覺得北京很安全,我沒回頭,你也再沒找過我,北京那麼大,那麼明亮,我們再沒遇到過。我從設計公司辭職,我跑回青島,再也沒給人提過設計方案。

我開始厭惡這個行業,我換瞭手機,換瞭城市,甚至我換瞭一輪朋友,但我也不知道,這都是在躲著和你有關的一切。

四年以後,我偶然點開我的博客,清理瞭一下小紙條,忽然發現你當年留給我的小紙條,上面說:對不起,我控制不瞭我自己,我沒辦法不查你的手機,沒辦法不任性胡鬧,我錯瞭,我會改的如果看到這條留言給我打電話吧。

四年後我才看見。

順著你的博客我點開你的微博,2009年空白,2010年空白,2011年你遭遇瞭浪漫求婚,上千朵玫瑰。2012年你們在五星酒店舉辦婚禮,聲勢浩大。

我像瘋瞭一樣去看你每一張照片,你所有的衣服上都沒有那隻金色小海豚。

你的老公算是個大V,衣著講究,藍黑色西裝,帶暗紋的皮鞋,黑色襯衣一看便是出自你的選材與搭配。

我也見過你老公,我們一起喝酒,聽他吹牛逼,聽他說如何一邊花天酒地一邊哄好老婆,他說回傢前他會刪除所有的應用程序:微博、微信、甚至那些我從來沒有用過的陌陌他在說你們無比恩愛的時候眼裡閃過一絲狡黠如果能騙你一輩子那也是幸福吧,我這樣盯著他的手機想。

你不知道,五年以後,我把你的一些故事寫成劇本,拍成電影,名字叫"我想和你好好的",當我看完這部電影,我才明白,當初我們為什麼沒能好好在一起

我知道你會看到這部電影,我幾乎能想象出來,在電影院燈光亮起的時候,你會跟你老公或者閨蜜說:跟當年的我好像啊。

但你不會知道,那就是你我當年。

你也不會知道,2008年那個秋天,你在簋街喝的爛醉如泥的深夜,那個送你回傢的人,是我。

安小顏互動群:283117304

一箋素墨
三秒鐘定則
將你銜走


采泥藝術杯墊組-(狒狒)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NG MC4550 地中海系列 中型斜肩包VIREO-頁岩杯墊【圓型】
法國Babybio 有機紅蘿蔔蔬菜泥6瓶組世界野生動物地圖集【Flightline】VOLCANO/能量系/防水戶外/潮流/手提單肩郵差包(鋼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