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能錯過的十件事

如果問我,青春不能錯過什麼,要我舉出十件必須做的事,我大約會這樣列舉。

一、至少戀愛一次,最多兩次。一次也沒有,未免辜負瞭青春。但真愛不易,超過兩次,就有贗品之嫌。

二、交若幹好友,可以是閨中密友,也可以是異性知音。

三、學會烹調,能燒幾樣好菜。重要的不是手藝本身,而是從中體會日常生活的情趣。

四、每年小旅行一次,隔幾年大旅行一次,增長見識,拓寬胸懷。

五、鍛煉身體,最好有一種自己喜歡、能夠持之以恒的體育項目。

六、爭取接受良好的教育,精通一門專業知識或技能,掌握足以維持生存的看傢本領。盡量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職業。如果做不到,就以敬業精神對待本職工作,同時在業餘發展自己的興趣。

七、養成高品位的讀書愛好,讀一批好書,找到屬於自己的書中知己。

八、至少喜歡一種藝術,音樂、舞蹈、繪畫都行,可以自己創作和參與,也可以隻是欣賞。

九、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它可以幫助你學會享受孤獨,在孤獨中與自己談心。

十、經歷一次較大的挫折而不被打敗。隻要不被打敗,你就會變得比過去強大許多倍。不經歷這麼一回,你不會知道自己其實多麼有力量。

開完這個單子,我再來說一說我的指導思想。

我的指導思想很簡單,第一條是快樂。青春是人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時期,快樂是天經地義的。我最討厭那種說教,什麼“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什麼“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仿佛青春的全部價值就在於為將來的成功而苦苦奮鬥。在所有的人生模式中,為瞭未來而犧牲現在是最壞的一種,它把幸福永遠向後推延,實際上是取消瞭幸福。

人隻有一個青春,要享受青春,也隻能是在青春時期。有一些享受,過瞭青春期誠然還可以有,但滋味是不一樣的。譬如說,人到中老年仍然可以戀愛,但終歸減少瞭新鮮感和激情。同樣是旅行,以青春期的好奇、敏感和精力充沛,也能取得中老年不易有的收獲。依我看,“少壯不享樂,老大徒悲傷”至少也是成立的。作為一個人在年輕時隻知吃苦,拒絕享受,到年老力衰時即使成瞭人上人,卻喪失瞭享受的能力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但是,快樂不應該是單一的,短暫的,完全依賴外部條例的,而應該是豐富的,持久的,能夠靠自己創造的,否則結果僅是不快樂。所以,我的第二條指導思想是可持續的快樂。這是套用可持續發展一語,用在這裡正合適。

青春終究會消逝,如果隻是及時行樂,毫不為今後考慮,倒真會“老大徒傷悲”瞭。為瞭今後考慮,一方面是實際的考慮,比如要有真本事,要有健康的身體,等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使快樂本身具有生長的能力,能夠生成新的更多的快樂。

我所列舉的多數事情都屬於此類,它們實際上是一些精神性質的快樂。

青春是心智最活潑的時期,也是心智趨於定型的時期。在這個時期,一個人倘若能夠通過讀書、思考、藝術、寫作等等充分領略心靈的快樂,形成一個豐富的內心世界,他就擁有瞭一個永不枯竭的快樂源泉。這個源泉將澤被整個人生,他即使在艱難困苦之中,仍擁有人類最高級的快樂。在我看來,這是一個人可能在青春期獲得的最重大成就瞭。?

山永遠在
內心的航向
醫心妙方


Mdmmd. 痘痘無瑕露 30mL / 瓶蔥媽媽_奶油鮮蔬玉米濃湯x1組(2盒/組)【特賣】[舒心清潔組]澳洲希望舒膚 Hope's Relief 天然羊奶沐浴乳250ml+愛頭皮洗髮精200ml
MISSHA PROCURE 高效能護髮霜 150gToo Cool For School 大米淨白洗顏粉2g 一枚入【迪士尼授權 自然之綠】 小鹿斑比洋甘菊舒敏沐浴清潔露(200ml)

37583BFE227CF07315FE3999EE84D7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