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蔣化延燒到新台幣 彭淮南打臉:沒迫切性

買東西 UDN

撰文=陳怡樺博客來書店攝影=蕭芃凱

適逢二二八事件滿70周年,全台「去蔣化」行動攪動一池春水,民進黨立委也乘勝追擊,趁著央行總裁彭淮南半年難得一次至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的機會,當面就教彭總裁新台幣鈔票、硬幣上的蔣介石像是否要儘快換掉?

綠委:威權幽靈不斷侵蝕下一代

日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出國幣重造,並希望可以透過公民參與方式,重新設計新台幣樣式,遭到各界撻伐。不過高志鵬顯然並未放棄,過去幾乎不曾出現在財委會的他,2日也登記質詢,希望能獲得主管貨幣的央行大家長彭淮南的正面回覆。

高志鵬先從國外的數位貨幣趨勢談起,詢問是否因為無現金社會和電子支付的興起,導致紙鈔根本沒有發行的必要?彭淮南表示並非如此後,高直言,既然並非時代演進的關係,「那麼完全不能討論(新台幣改版)才是一種意識形態!」

另一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詢時也抓著新台幣改版議題不放。他表示,5年前剛當上立委的時候,就私下和彭淮南會晤過,並跟彭說了一個故事。內容是有天他跟一位日本朋友分享台灣的民主一路演進,豈料對方從口袋掏出了一枚10元硬幣,反問他為何台灣還是用威權時代的人物領袖圖樣做為流通貨幣。

姚文智透露,當時彭淮南向他保證,「一定會慢慢把蔣介石的10元硬幣回收,發行新的硬幣,」但這麼多年過去了,蔣介石像的10元硬幣只有27.8%的汰換率,換句話說仍有超過70%的舊版硬幣在市場流通,比照每年回收2.5億枚的速度,恐怕還要20幾年才能汰換完畢,「難道我們要繼續無視過去的威權幽靈不斷侵蝕下一代嗎?」

彭淮南:新台幣改版無迫切性

在兩位委員質詢同時,彭淮南雖然不斷點頭示意自己聽到了,但事實上他在稍早回應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就已明確表態,「目前新台幣改版沒有迫切性。」

彭淮南指出,現行使用的新台幣防偽功能良好,平均每100萬張紙鈔中,只有0.27張偽鈔,偽鈔率算是全世界最低。況且如果要將紙鈔、硬幣全部回收的話,至少得花上6年時間,若再加上重製,成本將高達新台幣500億元。言下之意其實也代表在他剩餘的一年任期內,不會推動新台幣改版。

彭淮南還說,雖然鈔票設計若能好一些,也是不錯,但若提到鈔票設計和經濟成長之間,「恐怕關聯性不高,」狠狠打了高志鵬所謂「鈔票是國內外設計界常見的討論題目,藉由設計與創新,讓經濟產業加速升級」說法一巴掌。

事實上,對大部分民眾而言,鈔票上印的到底是孫中山、蔣中正,還是李登輝、陳水扁,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民眾最關心的恐怕還是民生物價不斷上漲,生活支出愈來愈多,當口袋裡的鈔票愈來愈薄時,大家到底該怎麼辦?

延伸閱讀

■? 高志鵬提案改國幣肖像 是要去國民黨化?
CLARINS 克蘭詩 薔薇果美胸霜-豐滿(15ml)*2Biopeutic葆療美 玻尿酸瞬效保濕純露 1ozBONE 逗扣行動電源9000mAh 米奇 / 米妮
凱特任務:移居者的祕密Biopeutic葆療美 Omega-3滋潤精華 1oz【預購】英國MARSHALL STOCKWELL 隨身 旅行 藍牙喇叭(喇叭+收納包)


您可能還感興趣的文章: